主題四:道教與文化傳承

(11)道教與地區命名

除了歲時節令和民間習俗外,地名、山嶺、街道與屋邨命名,亦處處可以看到道教文化的影子。較著者是黃大仙區,以區內黃大仙祠命名。還有八仙嶺、北帝街、城隍街、天后廟道等。粉嶺祥華邨所在,因有藏霞精舍,用「藏霞」二字諧音「祥華」為新邨名。又如青山灣三聖墟源於三聖廟,此廟建於1914年祀孔子、釋迦牟尼和老子,廟前空地買賣,後來稱為三聖墟。

 

(12)道教與時並進及弘揚海外

香港壇堂,一俟道基穩固更傳至海外,如青松觀在美國、澳洲等地成立道觀。香港道教聯合會於於2001年開始舉辦「道教節」,自2013年開始,每年三月份第二個星期日獲香港特區政府認許為「道教日」。此外,蓬瀛仙館設立道教文化資料庫,堪稱網上道教百科全書;「道通天地」電視頻道在香港寬頻電視啟播,是全球第一條全日24小時不停播放的道教電視頻道,由蓬瀛仙館與香港寛頻網路有限公司合作,其節目內容以“展現中華文化,發揚道教思想”為宗旨。